白短袖衬衫、利落的短发,略施淡妆,54岁的徐而迅始终面带微笑,细语慢聊,一幅纤纤弱弱的江南女子气质。她是今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派出的116名执业律师之一,且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徐而迅负责办理法律援助案件、代书法律文书、开展普法宣传等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法律服务不能缺位。”徐而迅说。

      徐而迅当过教师、做过公务员。1997年7月1日,她“下海”正式成为一名律师;2019年7月1日,她接到司法部通知,正式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这是对我22年法律服务工作最好的肯定。”

      从知晓志愿项目到决心参加志愿活动,徐而迅仅用了2天时间。但,这一年的志愿活动,她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

      连续担任三届10多年政协委员,“我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的‘担当’就是敬业、奉献。”一直在寻找一个更好地实现委员“担当”价值的机会,“现在,我找到了。”

      得知徐律师要报名参加法律援助志愿活动,同事们有点惊讶。徐而迅是在外地出差时,看到关于法律援助的相关文件,她请在无锡的同事帮她准备资料报名。

      “一名女同志,50多岁了,居然还毅然决然参加西部法援活动。我们年轻人都不敢轻易做出这个决定。”徐而迅的同事既感慨又感动。

      徐而迅是无锡市政协第十二、十三届委员,十四届常委。她多次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民主监督员,还因为委员身份被无锡市监察委员会聘任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交谈中,她多次感恩人民政协。“因为,通过人民政协平台,让我有更多的机会全面、深入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直面社会诉求和民生现状。”她还参加了无锡政协组织的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韶山等红色圣地培训活动。这些经历引发她思考,“唤醒”她的社会责任感,警醒她坚守初心不逾矩、肩负使命务实干。

      到达木里县,凉山州政协和木里县政协热情接待了她。“当凉山州政协领导说‘天下政协是一家’时,我的眼睛湿润了。”徐而迅说。

      “木里是个美得令人心醉的地方、远得令人生畏的地方、穷得令人心疼的地方。”虽然做足了思想准备,但到那里时,徐而迅还是不免心情沉重。“如果当地需要建立一所律师事务所,我一定会尽全力去推动完成,我会自筹资金支付聘用律师的工资。”徐而迅说。

      徐而迅热爱文学。“这培养了我热爱生活、独立思考、感恩社会的炽热情感。”徐而迅说,现在年纪逐渐大了,更愿意去做一些回馈社会有意义的事情。启程离开无锡的前一晚,她给儿子写了一封信,“自律,是自我成长的良药;坚持,是自我成就的支撑。”她在鼓励孩子,也是在勉励自己。

      徐而迅在笔记里写道:“木里县虽然条件艰苦,但民风淳朴,也是凉山州的‘无毒净土’。这里的干部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背着睡袋,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走访,很多干部几个月都不能回家,令我心生敬意,非常感动。知道我是司法部派来的援助律师,有的百姓坐一天的拖拉机来找我咨询法律知识。木里没有律师事务所,没有专职律师,我能在退休前做一点公益事情,让木里百姓共享法治阳光,我愿意!”

      坐在木里藏族自治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办公桌前,面对络绎不绝的法律咨询者,徐而迅依然始终面带微笑。“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水到渠成,如愿以偿。”她笑着说。(来源:2019年8月21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