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上午,市政协领导孙志亮主持召开部门座谈会,就“充分利用自然文化资源,推进乡村特色旅游”听取意见建议。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农业农村局分管领导、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
  近年来,我市能紧紧围绕江苏休闲农业强省建设目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挖掘资源,积极彰显特色,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业深度融合,大力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自2016年起,我市开始打造“走在乡间的小路上”农业休闲观光系列活动品牌,全市各地农事节庆活动此起彼伏,江阴市重点组织开展“璜土葡萄节”、“农特嘉年华”;锡山区重点组织开展山联乡村旅游文化节、玫瑰国际文化艺术节;滨湖区成功组织了“四季采采乐”等农业亲子活动。2018年休闲观光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年接待游客约1907.5万人次,经营总收入30亿元;2019年上半年,经营总收入17.7亿元。
  座谈会上,孙志亮指出人居环境的整治是乡村振兴的重点,推进乡村特色旅游要因地制宜引导推动休闲农业提档升级。各部门要充分结合我市各地自然条件和农业基础,对深层次的农村文化、民俗风情、特色亮点等问题的研究,科学布局休闲观光精品景点,串点成线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加快培养管理与服务人才,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让游客吃的放心,住的舒心,玩的开心,不断扩大无锡乡村特色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