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精神,进一步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按照市政协2019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安排,市政协刘玲副主席率社法委调研组,围绕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于近期开展了专题调研。
       调研组邀请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国资委、市工商联、市总工会等部门单位座谈交流,赴江阴市、新吴区和锡山区实地调研法尔胜、兴澄特钢技能大师工作室、村田电子、红豆大学和红豆职工之家,座谈听取法尔胜、兴澄特钢、双良、尚德、希捷、济民山禾药业、红豆、英特派金属制品和新日电动车等企业的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听取江阴市总工会、新吴区总工会和锡山区总工会相关情况通报和意见建议,江阴市政协、新吴区政协和锡山区政协负责人等陪同调研。
       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广泛开展技能培训、劳动和技能竞赛、科技创新等活动,探索推进培训、练兵、比武、晋级“全链条”式职业技能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无锡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截止2018年末,我市全社会从业人员388.2万人,技能人才总量达94.7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达36.18万人,我市技能人才工作总体走在全省前列。对照改革目标任务和产业发展需求,我市在产业工人技能素质建设方面还存在尊重技能的氛围没有真正形成,地区部门的工作合力没有有效发挥,相关政策障碍没有完全消除等问题。
       刘玲副主席指出,在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产业强市建设,重振我市产业雄风、加快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的进程中,产业工人的技能素质是关键,技能提升是重要路径。当前,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产业工人职业技能素质的提升问题已经列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内容。她要求调研组,要深入调研,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助力我市产业强市战略实施。(社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