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短袖衬衫、齐眉短发,略施淡妆,54岁的徐而迅始终微笑着,细语慢聊,一幅芊芊弱弱的江南女子气质。然而,她却是今年“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派出的116名执业律师之一,而且是年龄最大的志愿者,被派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

       早年,徐而迅当过教师、做过公务员,1997年7月1日,她“下海”正式成为一名律师;时隔22年的2019年7月1日,她接到司法部通知,正式成为一名法律援助志愿者。“这是对我22年法律服务工作最好的肯定”,徐而迅说,“虽然我从知晓志愿项目到决心参加志愿活动,仅用了2天时间,但我已为这一年的志愿活动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担任三届10多年政协委员,我深刻体会到政协委员的‘担当’就是敬业、奉献。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更好实现政协委员‘担当’价值的机会,现在找到了!”

       徐而迅谈的最多的就是感恩,感恩人民政协。这不仅是因为她多年被评为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民主监督员,还是因为政协委员身份被无锡市监察委员会聘请为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更是因为通过政协平台,让她有更多的机会全面、深入地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直面社会诉求和民生现状,这些都引发她深入思考,不断“唤醒”她的社会责任感。这些年,她先后参加了赴井冈山、延安、西柏坡、韶山等红色圣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培训活动,党的澎湃革命历史警醒她坚守初心不逾矩、肩负使命务实干。曾经面对合作多年老客户的一笔300万元业务,她无动于衷,只是因为职业敏感这笔业务背后的“动机不纯”;但当市政协号召政协委员积极参与“法律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时,她毅然放弃办案时间,先后到10多所中小学校、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还带领自己所在的律师事务所团队与商会组织结对,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知道自己被派往木里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后,徐而迅开始忙碌起来。“木里是全国仅有的两个藏族自治县之一,有关民族宗教的法律服务需求肯定很大”,徐而迅想。为了深入了解我国目前涉及宗教事务的司法实践现状,她组织团队青年律师对自2009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的全国范围内的相关裁判文书进行了大数据检索,并对检索结果进行了分析阐述,形成⼀份大数据报告,以专业视角探索宗教法律服务的发展趋势。“这份报告将会送给司法部”,徐而迅说,希望能为“用法律调节涉及宗教的各种社会关系”贡献自己的⼀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