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之城”的无锡对“智力”尤其渴望。6月20日,市政协召开年度首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人才引育工作”。
      无锡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继续保持领先优势?市政协文教卫体委负责人直言:“最关键的是能否会聚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无锡应当有这种眼界、魄力和气度。”

引高校,“涵养”各层次人才

      “仅筹备一个月,无锡华虹就成功牵手江苏信息技术学院,成立华虹微电子学院,专门为华虹培养集成电路应用技能型人才,再次刷新‘华虹速度’。”会上,市政协常委王珍珍感慨,产业发展刚需,呼唤规模化产业人才培养。我市在集成电路领域发展优势明显,但人才缺口较大。而无锡高校资源不足,又面临着城市间激烈的人才争夺。她呼吁,要下大力气发展高等教育,加强与高校的合作。
      一呼则应,市政协常委王晓刚直言不讳:“无锡亟需高水平大学,培育产业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他建议,无锡应借鉴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在现有基础上引入国内、国际更高水平的高校,为无锡领跑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建“公园”,育人才生态系统

      “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目标激励、物质待遇等外在条件至关重要,但人才生态才是最大的内在动力。”市政协委员谭军建议,无锡建设“人才公园”,实现人才、产业和公园的融合发展,用温度营造环境,用温情留住人才,用温暖拴住人心。
      这一观念引起了市政协常委朱重阳的共鸣,他表示,无锡的人才引育需要突破对人才概念的狭隘理解,充分认识到产业基础雄厚的无锡既需要矢志于科技创新的高层次人才,也需要能够提升街道治理水平的社会学专业人才,甚至还需要能够感知城市生态、对城市生物圈给出科学解决的植物学家等等。由来自不同领域的专业人才构成的完整人才体系,才能真正推动城市的有机生长。
      “一个优质的人才生态系统,涵盖了城市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同步营造。”朱重阳建议,我市不仅要营造好的产业发展土壤,还需要在医疗、教育、文化、旅游等方面提供丰富的、可选择的各种资源,从而形成更有包容性、更有吸引力的引才环境。

优政策,增强人才“锡引力”

      会上,市政协委员谢敏浩算了一笔账,他所在的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如果引进一名博士,单位将给予其购房补贴20万元。同时,按照我市太湖人才计划2.0升级版中的“锡引”工程政策,其还能享受我市的购房补贴20万元。这样,这位博士一共可享受40万元的购房补贴,这将显著增强高端人才来锡就业的吸引力。谢敏浩说,在具体操作中还存在一些“卡壳”现象,导致在锡科研院所的高层次人才无法享受到政策“红包”。
      他举了一个实际的例子,在锡科研院所对博士后的需求较多,目前政策规定博士后出站留锡工作满一年后所购的首套房能享受30万元的购房补贴,但根据博士后的年龄,一般出站留锡工作满一年前,就已买房结婚。他建议,政策能否根据实际进行“微调”,博士后购房补贴的申请提出时间仍然是留锡工作满一年,但对所购房的时间可提前,放宽至博士后进站之日起,这样这项政策就更能增强博士后留锡的意愿,让高端人才扎根无锡、安心发展。 (宣传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