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全国领先,但面广量大的存量中小制造企业未能及时跟上;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十分好看”,但能够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相对滞后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是智能制造,但发展智能制造必须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产业要素构建起来的工业新生态。可以说,智能制造重新定义了制造业。”近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副主席张丽霞带领民革界别委员在锡山区调研企业时,有感而发。

      无锡是制造强市。2018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净增规上企业和规上工业企业数、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数和累计总数、入选中国企业500强等4个“500强”榜单数,均居江苏省第一。但张丽霞调研发现,无锡制造业在向智能制造转型提升中,也存在成长的“烦恼”: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全国领先,但面广量大的存量中小制造企业未能及时跟上;智能制造产业布局“十分好看”,但能够提供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的服务能力相对滞后……“归根结底,还是没有形成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产业生态”。

      张丽霞的观点引起了市政协副主席吴仲林的共鸣。吴仲林曾长期在无锡市惠山区工作。惠山是无锡制造业重镇,也是我国乡镇企业重要的发源地之一,很多乡镇企业演变成了如今的中小制造企业。吴仲林为中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动足了脑筋”。今年吴仲林在调研创新型企业发展时,就对调研方向专门提出要求,着力围绕广大中小企业负责人增强“不搞智能制造,未来没有出路”的危机意识,引导中小企业成立行业协会,抱团精准对接高等院校和研究院所,依托市场化运作,构建起适宜中小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理念、工艺、技术、人才、管理等产业新生态。

      去年,市政协就“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推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开展专题调研,并在第7次常委会议上组织开展专题协商,这也是市政协首次在常委会议上进行专题协商。

      全国政协委员、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长期分管工业,对无锡制造业发展情况“如数家珍”。今年3月,高亚光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表示,无锡坚持以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为引领,积极培育物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软件等与时代发展相吻合的新兴产业,通过新兴产业嫁接传统制造,推动存量制造企业在新的产业生态支撑下,“老树”发出智造“新芽”,全力打造现代产业新高地。

      5月上旬,无锡市举行2019雪浪大会,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作了题为《携手跑进智能制造新时代》的主旨发言,指出2018年无锡物联网、集成电路产业规模已分别突破2600亿元、1100亿元规模,发展智能制造具有独特优势;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分别提高到43.8%和32%,实实在在地率先享受到了智能制造“红利”;无锡将致力打造“智造”引擎、提高“智造”水平、做优“智造”生态,让更多企业搭上智造“复兴号”,加快建设“智造强市”。(来源:2019年6月11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