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9日上午,市政协吴仲林副主席率经科农委有关人员,赴市商务局调研我市对外贸易和口岸开放工作情况,并走访宗继芳委员,听取委员意见建议。
       座谈会上,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全市外贸进出口情况及全市口岸开放情况。我市外贸进出口额从改革开放初期的712万美元增长到2018年的934.44亿美元。特别是自2015年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以来,对外贸易实现量质齐升,外贸总量稳居全省第二,占全省的比重由2015年的12.5%提升至14.1%。口岸建设方面,全市拥有2个一类口岸、2个二类口岸和10个海关特殊监管场所,形成了“一类二类口岸齐全、水陆空进出口配套”的口岸立体开放格局。会上,宗继芳委员就我市商务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要以中美贸易摩擦倒逼我市外贸结构转型升级,推动我市贸易转型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市由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转变;二是要主动融入长三角发展战略,促进苏南硕放国际机场突破发展瓶颈,保持机场在长三角区域的发展优势。
       吴仲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市商务局在积极应对国际经济环境变化、优化外向型经济结构、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今后的外向型经济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大力发展战略型新兴产业,鼓励前景好、市场潜力大的龙头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着力解决好企业的融资难题,促进企业的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改造,扩大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二是要进一步坚定企业家发展信心,鼓励企业家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挑战,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引领企业激发创新改革活力;三是要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无锡在高端科技、人才方面的要素还比较欠缺,应加大人才培养、引进力度,同时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城市固优补短,提升营商环境的含金量。
       会议还就市政协重点视察有关事宜进行了协商和对接。(经科农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