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初,江苏省无锡市政协研究室承担的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动无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调查与建议》放到了市政协主席周敏炜案前。

      “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是长三角区域的龙头、核心城市,接轨上海,就是优选发展路径、落实国家战略、配置全球资源”,在撰写调研报告前的研讨会上,周敏炜提出,“助力市委提出的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对无锡来讲,就是要紧抓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历史性机遇,在更好接轨上海中配置全球科创资源,推动高质量发展领跑全省。”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但去年5月无锡市政协调研发现,2017年尽管全市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上市企业总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一,但是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与发达城市差距较大,不足以支撑无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调研组建议,实施存量企业“倍增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推动重点企业倍增发展、高端供给倍增提升、产业经济倍增突破。建议受到无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认真采纳。去年9月,无锡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科技创新与人才大会,会上印发《无锡市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2018-2022年)》,明确提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以2017年为基数)到2020年实现倍增,到2022年实现双倍增。

      今年2月,无锡市政协第24次主席会议协商决定,继续围绕科技创新加大调研建言力度,请示中共无锡市委同意,把调研的着力点放在抓住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在接轨上海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上做好无锡的科技创新大文章。

      3月中旬以来,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带领调研组,展开密集调研,邀请16个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召开5次调研座谈会,并赴上海市和浙江省杭州市、宁波市考察,还首次邀请上海市社科院专家参与课题调研。

      “调研的过程,也是统一思想的过程”,周敏炜说,“无锡作为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之一,在服务国家战略中要积极作为,主动接轨上海,这已成为全市的共识,围绕上海在建设国际科创中心中需要助力的方面,无锡努力提高供给服务质量。上海科创水平和能力高,对无锡科创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就强,无锡自然也能‘水涨船高’。”

      无锡市政协委员赵振元对此感受非常深刻。去年4月,无锡市委、市政府授予赵振元“产业强市杰出贡献奖”,并给予100万元专项奖金,奖励他在上海华虹重大集成电路产业项目招引工作中的突出贡献。这在无锡是首次。赵振元建议,“无锡要进一步主动接轨上海,积极承接优质产业转移,积极接受优质科创资源的辐射和影响、带动。”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说,无锡协力上海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不但符合双方的产业发展方向和根本利益,更重要的是契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国家战略,对于推动长三角产业创新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来源:5月11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