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调研工作安排,3月25日至3月29日,市政协副主席张丽霞带领由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市民革、市商务局、市公安局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的考察组,赴南宁、贵港、佛山、珠海就“进一步发挥港澳人士作用”进行考察学习。南宁市政协副主席汪玲,贵港市政协主席肖明贵、副主席周桂英,佛山市政协副主席郑灿儒,珠海市政协副主席梁元东陪同考察。

  考察组先后实地考察了北部湾贵港集装箱码头、珠海横琴新区等地,实地参观了广西东澄电子塑胶有限公司、佛山南海贵隆房地产公司等港资企业,与各市政协深入交流了服务港澳委员推动有效履职的经验做法。经过考察学习,调研组详细了解了各市在发挥港澳人士作用、推动城市发展的相关情况。各市在建立港澳委员履职平台、发挥驻港澳社团作用等经验做法给考察组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市政协张丽霞副主席指出,港澳人士在促进当地与港澳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交流合作,促进国际交往交流作用十分明显,各地政协相关经验做法非常值得学习借鉴。考察组要把相关经验做法进一步整理归纳,认真分析研究,把考察成果充实到调研报告中去,并结合前期调研听取收集的情况,切实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港澳台侨外事民宗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