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市政府对在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记功奖励和通报表扬,仅2名人员被记二等功,市政协委员刘燕就是其中之一。

       无锡是中国物联网的启航之城,无锡高新区则是无锡物联网产业的核心区。从2009年8月“感知中国中心”落户无锡高新区以来,作为无锡高新区(新吴区)职能部门分管负责人,刘燕委员就一直把自己全身心投入到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建设当中,整整十年,亲历了物联网在无锡从“概念”走向“实践”、从“规划蓝图”转为“发展动能”。特别是为了举办好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以下简称“物博会”),让物联网发展史上留下鲜明的“太湖印记”,刘燕带领团队已经形成以物博会举办日期为工作基点的年度工作计划编排惯例:每年年底策划启动物博会,次年上半年邀请嘉宾、完善物博会方案、开展产业亮点与成果征集,9月份进行布展与举办论坛,10月份进行物博会总结……每个工作年轮按照物博会为节点行驶在越来越高标准、高要求的高速轨道上。

       物博会的举办让无锡集聚了全球目光,刘燕重压在肩,十年如一日,“白加黑”“5+2”“996”已经成为奋战在筹备物博会最后一个月时间的标准工作模式。特别是2018年高新区物博会的筹备工作,不仅论坛活动数量翻倍,而且举办时间提前一个月,这对原本已捉襟见肘的人力资源提出更高要求。刘燕带领团队,经常晚上11点进行在线视频研讨,修改材料不过夜。为了落实好每一项活动的每一个细节,刘燕带领团队深夜与布展公司讨论布展方案,深夜与合作伙伴离开办公大楼、一同回家,原本就冲刺的“白”再加冲刺的“黑”,成为物博会筹备最后两个月的工作范式。每一年的物博会举办都很成功,邀请国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重量级大咖活跃在各个论坛与活动现场,可是,每一年刘燕却总是遗憾,没有时间静心聆听家门口的精彩演讲。

       担任市十四届政协委员以来,刘燕发挥自身工作优势,认真履行“双主业”,积极参加政协各项议政建言活动,先后撰写并联名提交《关于促进无锡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准发力的建议》《关于无锡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关于在无锡市打造高品质文化综合体的建议》等11件提案,其中《关于无锡市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建议》获评2017年度市政协优秀提案。

       面对物联网一个全新的产业,刘燕常常感到强烈的危机感与紧迫感。她坚持认为,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没有出路;刻舟求剑、东施效颦,只能事与愿违。她深知,落日无边江不尽,此身此日更须忙,参与“感知中国”中心建设,让她看到了新的“绿洲”,感受到了新的“蓝海”,壮志四海,骞翮远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