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三次专题
 
|
《人民政协报》无锡市政协委员陈卫宏:推动民企在高质量发展中走在前列[]

      当前,民营企业发展存在信心不足、成本居高、创新较弱、人才缺乏、环境欠佳等问题。建议,优化经济结构,落实“减税降费”,鼓励民企转型升级;完善平台建设,构建征信体系,解决融资难题;打破行政垄断,推动混改、军民融合发展,营造公平环境;加强宏观指导,健全服务体系,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来源:2019年2月2日《人民政协报》)

附件:陈卫宏委员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代表民建无锡市委的大会发言内容 

与时俱进  创新作为
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为民营经济发展敲下“定音锤”,为广大民营企业家送上“定心丸”。我市支持民营企业的行动也迅速展开,市委主要领导明确指出,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着力在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下功夫求实效,让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在无锡高质量发展中迈开大步,走在前列。
      回顾40年的无锡改革开放史,一大批民营企业家历尽艰辛、创新创业,铸就了无锡今天的辉煌。无锡作为民营经济大市,在经济大格局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2017年民营经济贡献了全市53.1%的税收,63.4%的固定资产投资,65.6%的地区生产总值,77.4%的城镇就业,79.3%的科技创新成果,86.9%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91.3%的企业数量。
      当下,一些民营企业在经济发展中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和问题,亟需围绕减轻企业负担,降低企业各类成本,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出解难纾困的具体办法,增强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和创业干劲,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注入强大动力。
      民营经济发展困境
      1.发展信心不足
      近年来,国际经济环境变化带来的诸多不确定性、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产生的转型升级压力以及一度出现“国进民退”的负面言论,整个民营企业对未来经济发展比较迷惘。发展实体经济的信心明显下降,尤其是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实体经济受到虚拟经济的冲击,不少实体企业的投资转向房地产和民间借贷市场。
      2.成本居高不下
      企业税赋成本占比高、社保等费用占比重困扰很多民营企业;民营融资渠道狭窄,国有银行的贷款结构中,政府、央企、房地产类贷款占贷款总量的80%左右,民营经济融资份额先天不足;融资成本高,融资时除了要支付基准利率上浮10%—40%不等的利息外,还要缴纳例如财务管理费、咨询费等名目繁多的费用。银行为降低风险要求提供担保的费用一般为担保金额2.4%左右;物流、用地、能耗、环保成本困扰企业发展;房价地价的不断攀升推高了企业房租成本。
      3.创新能力较弱
      尽管我市民营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已得到长足发展,拥有了一大批品牌、专利、标准,但整体来看,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较弱。一是缺乏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技术,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关键领域的核心技术层面还缺乏突破性成果。民营企业受限于资金、科研力量的不足,以及追求利润的考虑,多数仍处在模仿阶段、集中在外观设计等应用领域。从国际上来看,唯有具备核心技术、关键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够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二是民营企业培养和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能力不足,虽然许多民营企业求贤若渴,但是对高端科研人才的吸引力仍较弱,因为高端科研人才不仅仅满足于更高薪资待遇,而且更看重专业成长空间,民营企业尚缺乏这样的学术环境和社会资源。
      4.人才缺口明显
      一是受制于无锡本土高校资源缺乏,高端技术研发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紧缺。二是用工总量短缺。据人社劳动就业部门统计,2018年我市用工需求总量较去年增加8%左右的情况下,实际达成意向人数不足30%,全市企业用工缺口很大。三是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脱节。当前职业教育与企业需求之间仍存在不小的分歧。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刚入职就想“坐办公室”,人口红利无法有效转化成人才红利,校企合作缺乏长效机制。四是人才流动性大。企业一线员工流失率长期居高,年轻工人更倾向于服务行业,技术操作岗位每月7000元工资仍难以留人。
      5.公平环境尚缺
      一是通讯、电力等垄断行业存在政策执行不到位现象,国家为减轻民营企业负担,推出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基层往往落实不到位。二是在特定领域的市场竞争中,民营企业较国企在融资、获得信息渠道、市场准入门槛等方面处于劣势,往往需要通过非制度化渠道获得资源。三是行政部门法律意识有待提高,在制定政策时出现倾斜和偏移,制定出台不利于公平竞争的政策,如针对大企业和大项目的优惠政策等。在面对公平竞争审查时往往因为法律知识储备不足而配合度不高。四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工作效率有明显下降趋势,缺乏担当和责任感。
      为此建议:
      1.优化经济结构,落实“减税降费”。一是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引导传统企业加快技改,着力提高企业科技含量,用科技含量和品牌效应增加产品利润率。二是加大“减税降费”力度。2018年5月1日起,制造业、交通运输业等部分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11%、6%三档变为16%、10%、6%,但还未实现三档并两档的既定改革目标。税率三档并两档应加速落实。另外,税率不变的情况下可增加进项抵扣。可将企业员工工资以及附加社保支出纳入进项抵扣,减税的同时鼓励企业自主如实申报个税和社保。三是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或参与国家和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型中小企业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享受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四是重点部署加快推进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可选适合我市的收费项目加快并逐步扩大实施。加紧制定具体时间表并公示,争取走在全国前列。
      2.完善平台建设,解决融资困境。一是充分利用我市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一个平台、五个支撑”,即一个综合金融服务网络数据平台和五大金融支持机构(银行系统、信保基金、国有融资担保机构、民营实体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企业征信公司)。鼓励企业通过综合金融平台提出融资需求,支持银行利用平台的数据信息和入口开展融资业务。二是完善征信平台建设。解决数据信息孤岛和企业信息授权问题,通过政府主导+人行推进+机构联动的工作机制,扩大数据采集范围,完成征信大数据中心建设,为信贷的及时准确投放,信贷总量的全面提升和信贷金融风险控制做好信用压舱石的作用。三是支持企业直接融资。鼓励民营企业实施并购重组、引进各类战略投资者,大力推动企业股份制改造。组建专家服务队,做好上市(挂牌)民营企业培育工作。四是加强信用建设,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完善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对进入红名单的民营企业,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力度,对贷款利率实行优惠,并为其提供多样化、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引导其他民企爱护自身信用。对严重失信、长期违约、恶意拖欠的企业,要公开曝光,取消已有的荣誉和补贴。
      3.打破行政垄断,营造公平环境。一是继续落实推进放管服政策,向浙江学习“最多跑一次改革委员会”,切实提升政府效能。二是促进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合作发展。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主要做投资长见效慢的核心技术,对于可以外包的工序可加强民企的参与度。建立混合所有制项目发布机制,定期公开发布合作项目。营造军民融合发展的有利外部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军民融合发展,帮助获得军工“四证”等“民参军”资质,以及进行“民参军”的项目评估。 三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提高公平竞争审查领导的层级。建议由相关部门牵头,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文件,并向社会公布。强化反垄断执法,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和限制公平竞争的行为,保障民营企业平等地位。
      4. 加强宏观指导,健全服务体系,落实扶持政策。新形势下,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发展,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建设机遇,加快推进民营企业国际化步伐,有效规避国际贸易壁垒,化解中美贸易大战带来的不良影响,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和壮大民营企业的国际影响力。对于走出去发展的民营企业,首先要加强宏观指导,政府及时提供海外投资政策分析和建议,鼓励本土优秀企业走出海外发展;其次要健全服务体系,搭建对外投资服务平台,在企业境外投资的审批环节、风险担保、海外投资国家信贷、外汇管理等方面简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能力。对于海外投资企业,在税收抵免、重点行业的税收优惠等方面目前已有一些规定,还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5.亲清政商关系,主动服务企业。一是树立鲜明导向。大力倡导领导干部担当作为、靠前服务,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通过研究制定更加精准的政策措施,切实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向民营企业传递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经营者讲正气、走正道,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不断提高经营能力、管理水平,练就过硬内功;大力倡导民营企业经营者敢讲真话、勇于监督,依规依纪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二是完善用人环境,健全保障性的培训服务。深入企业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对重点企业和缺工严重企业建立定期联系制度,做好劳动力资源储备工作。有针对性组织就业人员岗前培训,增加就业机会。利用我市现有高职、中技学校众多优势,在有用工需求企业建立劳动就业实习基地,采用委培、直供形式,解决企业用工需求。三是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引进人才。引进科研院所来锡设机构,与本地高校、科研院所一道为无锡培育产业支撑的高端人才。制定专门针对民营企业的政策,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政产学研合作。建立人才双向流动机制,允许科技创新人才在高校、科研院所和民营企业间双向兼职。研究制定民营企业职称问题相关政策,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
      站在新的起点上,民营企业要把心中“暖流”化为发展“春潮”,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民营企业的精彩篇章。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