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建立专项举报奖金,发动全社会力量,尽早发现和处理网络暴力。针对一些已经造成恶劣影响的网络暴力事件,要追查到底,找出造谣源头。一些明显恶意传播谣言的个体在被依法制裁的同时,可通过网络媒体曝光,起到警戒和教育作用。对其中部分典型,可限制其利用网络的条件。(来源:2019年1月31日《人民政协报》)

附件:王辉委员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聚焦社会治理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组讨论上的发言内容

加强网络治理 预防和制止网络暴力
市政协委员   王  辉


      在我的日常生活和认知之中,我们无锡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在治安管理,减少恶性犯罪,维持社会稳定方面已经做得很好,我们平时生活在这个城市之中也觉得十分安全,安心。科技的进步,网络的发展,为我们的生活提供越来越多的便利,但是作为网络文学从业者,也看到越来越多影响社会安定的网络暴力事件的发生。
      以往我们认知里的网络暴力,往往是针对个人在网络上发表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言论、图片、视频的行为现象。这给当事人造成名誉损害的同时,有的也让当事人心理无法承受而引起自杀等事件。但近年来发生的一些事件演变成了更宽泛的群体性事件,有人恶意的造谣、传播,再加上大量不明真相的民众的转发,就变成了很大的群体性事件,对政府的公信力和一些政策的推行造成很大的影响。
      比如之前在网络上曾经席卷一时的杭州屠狗事件,原本是针对一些不符合规定养犬的个体做出的整治,在被刻意的造谣和传播之后,就迅速被不明真相的民众信以为真,然后群情激奋的大肆传播,“杭州屠狗”这样的关键词一度成为网络最热的热词。给杭州这个城市的声誉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许多网友认为杭州是个没有人情味的城市,甚至提出再不去杭州旅游,更有许多人开始抨击杭州政府。再例如无锡市政府已经在黑臭水体治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无锡太湖水质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但是每年夏天在网络上依旧可以见到一些例如太湖水质发臭等不实传言。
      网络和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是传播的速度极快,而且任何人都相当于一个自由的个体媒体,任何人都可以迅速的对一件事发表看法,并让别人看到,而且在联络和传播方面,更是以往的手段无法比拟。以往想要传播消息,恐怕要拨打好友的电话告知,这样口口相传的效率很低,但是现在看到一个消息只要几秒时间,随手一转,就已经传播出去了。
      在我看来,很多网络暴力对社会造成的危害,恐怕不比恶性犯罪造成的危害小,会对社会安定造成不可预计的影响。关于网络暴力,我看网上有很多研究,产生的根源很多,比如有网民的匿名性,网络上缺乏制度和道德约束,有一些网民的素质原因,中国的网民有百分之六十多是三十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人血气方刚,充满激情冲劲十足,但也容易冲动,容易被激怒,还有地区法治与精神文明建设滞后等等。综合这些原因,这就造成了比如杭州本地出的事件,结果杭州本地人知晓情况不出来闹,但别的区域,尤其有些法治和精神文明落后的地区的网民反而在大肆的传播和扭曲事实。
      网络暴力最关键就是传播太过便捷,传播速度太快,往往按照寻常的治理手段,刚刚发现不对,就已经造成恶劣影响,甚至到了问责阶段。但正因为传播需要依靠网络,所以预防和制止网络暴力也必须通过网络在这类事件刚刚开始发酵时,提前切入,做好防范。
     如果可行,建议首先,相关单位人员要关注每日网络搜索热词,及时辟谣。如关注百度、新浪微薄的实时热点榜,热搜榜,任何网络事件在发酵时,许多相关热词都可以被提前注意到。在这个阶段,发现有不实言论被大量传播,就必须进行网络辟谣。网络辟谣也需要依托网络媒体,传统媒体宣传途径不同,对应人群也不对等,所以建议政府相关单位建立专用辟谣平台,尽可能在建立政府专用辟谣平台的同时,就做好地方上大V和微信自媒体的联络工作,进行联合辟谣,全方位覆盖读者群体,如同广告的精准投放,能取到很好的效果。同时关注实时热点,尽快在发酵期间就解决,这是出现问题时的应急处理手段。
      其次,建议建立专项举报奖金。有些城市针对交通违规等不文明行为已经建立了专项奖金,治理网络暴力也可以借鉴。比如市民举报不实谣言就可以获得一定的奖金,这就可以发动全社会的力量,提早发现和处理。
      第三,作为深层次的预防和治理,我认为最为关键的是,针对一些已经造成恶劣影响的网络暴力事件,不仅限于辟谣,而且要追查到底,找出造谣的源头。尤其是一些明显恶意传播的个体在被查出进行法律制裁的同时,将处置结果通过网络媒体,进行普遍的法治宣传,起到警戒和教育的效果。对其中部分具有典型性的网民,建议可以借鉴对失信人员的限制,限制他登录部分网站,限制他平时生活之中享受的一些便利网络条件,起到一定威慑警戒作用。
      无锡在经济和精神文明建设上已经走在全国位于前列,面对全民网民时代,我希望无锡在预防制止网络暴力方面,也应该逐步建立完善的体系,成为其它城市学习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