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三次专题
 
|
《人民政协报》:无锡市政协全会热议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把发展和防范风险统一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无锡历史上有着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思想。这种容易让人懈怠的思想,有可能会带来重大风险。”1月23日,江苏省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大组专题讨论,赵振元委员在讨论时说。

      “在这个时间节点上提出这样的意见,非常中肯。”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回应赵振元。

      2017年无锡跻身地区生产总值“万亿俱乐部”。之后经济增速连续多月在江苏省名列第一。2018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00亿元。15个主要经济指标中,10个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面对良好的发展态势。

      无锡政协委员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充满忧患意识。如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无锡政协全会期间的热门话题。

      近年来,由于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一些企业发展压力增大。特别是前几年企业融资过程中的互相担保现象,造成一家企业出险倒闭,就会引发一系列担保企业受影响的多米诺骨牌效应,一些自身发展十分优良的企业也因资金互保而深受其害。许冬雷委员建议,市委、市政府责成相关部门,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的担保原因,根据互相担保企业出险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发展质态良好、企业主诚信度高的企业,要出台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对不良贷款打包处置,同时引进国内其他资产公司参与不良贷款处置工作,最大限度地运用社会资金,阻断因互保资金链断裂引发的连锁伤害,让这些企业走出担保“怪圈”,使优质企业慢慢摆脱困境,继续正常经营发展。

      基层债务也是风险点之一。民进无锡市委会认为,应尽快增强村级组织“造血能力”。成立村级(社区)股份合作社,增强集体经济“造血”能力。通过市、市(县)财政专项资金、省扶贫补助资金、企业定向捐赠等多元化众筹方式,有效解决经济薄弱村发展的资金问题。安排扶贫项目时,采取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模式,引导各村成立股份合作社。

      许岗等14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健全无锡公共安全体系,建设城市安全示范城市的提案》,建议对城市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评估,细化量化城市安全风险数据,绘制“红、橙、黄、蓝”四色等级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建立城市安全风险信息管理平台,动态化监控和及时有效处置。

      全会期间,李小敏一再表示,要把握好经济发展和防范重大风险的统一性,要最大限度减少不安全因素、不稳定因素,为经济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来源:2019年1月25日《人民政协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