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三次专题
 
|
有序推进农村住房更新改造[]
    “当前农民住房翻建、改造,是拉长‘三农’ 短板、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之举。”蒋军民委员说。之前的城乡统筹发展进程中,城乡环境整治、产业发展等是割裂的,导致人口红利等优势减弱后农村发展步伐变缓。他认为要加快完善镇村布局规划,并与土地利用规划对接好,防止农房建了又拆。农房更新改造,要与周边环境改造、与产业发展相结合。最终市(县)区、镇(街道)要将相关村庄连点成线,从更大范围布局乡村旅游。在农房更新改造和美丽乡村建设中,除了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还要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如可引进工商资本参与村庄规划建设。
  姚琦委员认为,与农房更新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相应的,需加大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目前不少规划发展村的主干路、路灯、天然气等设施已配备,但仍有很多村庄的村道还坑坑洼洼,晚上村路一片漆黑,特别是不少村庄还存在由装潢建筑、绿化修剪、农业生产等带来的特种垃圾乱堆放现象。他建议结合农村住房改建,加大交通、照明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投入,并要建立农村特种垃圾处置体系,使农村绿化、美化和亮化不打折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