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三次专题
 
|
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有关界别的13名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积极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领导黄钦、朱爱勋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在主席台就座。张丽霞主持会议。

  聚焦产业高质量建真言

  高质量推进产业强市是政协委员热议的焦点。大会上,委员们就转型升级、科技创新、民企活力、人才培育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大量有价值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致公党无锡市委针对激发智能制造发展动力,建议厚植“两化融合”,力争掌控智能制造标准制定的“话语权”,探索多元化资金扶持路径,推动更多有条件的企业乃至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高经济增长质量。
  民进无锡市委就高质量发展未来产业建议:加强未来产业前瞻性布局,引进国内外顶尖专家把脉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制造业禀赋优势,推动智能升级转型,突出创新驱动,构建未来产业生态系统。
  民建无锡市委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建议:优化经济结构,落实“减税降费”,完善征信平台建设,解决融资困境,打破行政垄断,营造公平环境,落实扶持政策,主动服务企业,不断增强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市工商联就民企“创二代”培养建议:将此项工作纳入太湖人才计划,出台相关意见,注重加强对“创二代”的政治引导和舆论引导,搭建其成才成长平台、交流切磋平台和抱团合作平台,助力无锡经济行稳致远。
  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就打造“太湖湾院所经济带”这一主题建议:政府强化顶层设计,健全产学研工作机制,深化细化“一所一策”,在招才引智上实现新突破,加快集聚科创资源战略布局,努力走出一条自主可控的创新之路。
  市科学技术协会围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建议:创新聚才用才模式,多渠道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完善鼓励激励机制,努力营造人才发展的有利环境,为我市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深入实施打下坚实人才基石。

  围绕乡村振兴谋良策

  昨天的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纷纷就农房翻建、乡村社会治理等提出意见建议,凝聚智慧和力量,共绘乡村振兴同心圆。
  农工党无锡市委围绕“加快农村住房更新改造,夯实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这一主题建议:进一步发挥政府职能作用,进一步明确农村建设方案,探索多元化的农村住房建设管理机制,最大限度顺应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团市委就如何开展好新时代青年农民服务工作建议:加强思想引领,发挥青年农民领头雁的带动作用,匠心培育新兴农业人才,整合政府、社会和高校资源,为青年农民创办的企业进一步提质量、上规模、增效益提供强力支撑。
  民革无锡市委针对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建议加强统筹规划,设立社会组织发展专项资金,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项目化运作,推进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注重人才引育,培养本土社会组织和社工领军人物,探索“全科社工”等农村特色的社会治理机制,助力乡村振兴。

  关注民生福祉出实招

  教育、水环境、城市管理是关系到锡城百姓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会上,委员们踊跃建言献策,展现出广大政协委员履职为民的责任与担当。
  市妇联呼吁完善二孩配套措施,建议推动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明确托幼服务公益属性,大力发展公办型、普惠型托幼机构,鼓励多元化发展,引导企事业单位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解除广大家庭的后顾之忧。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围绕城市污水管网改造建议: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提高生活污水管网建设监管的科技水平,提升污水处置能力,构建长效管理机制,从源头规范排水行为,打通控源截污的“最后一米”,还百姓一河清水。
  市总工会针对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建议:严把选人用人关,加强工会干部能力建设,完善保障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打好基础。
  民盟无锡市委围绕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这一主题建议:以系统思维统筹城市规划、建设与管理,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发力,着重解决关注度高的顽症,加快实施智慧城管项目建设,以智能化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代市长黄钦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他认为,大会发言聚焦事关无锡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选题准、质量高,剖析问题深刻、建议切实可行,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针对性,充分体现了各党派团体、广大政协委员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务实的工作作风,对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市政府将认真对意见建议进行研究,尽可能吸收采纳。黄钦说,市政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结合这次大会发言,着力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推进产业强市建设、提高城市功能品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增进人民群众福祉上狠下功夫,和衷共济,为打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基础、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来源:2019年1月25日《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