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市各委办局,市各直属单位: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推进会的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推进金融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力助推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加大实体经济信贷投放力度。充分发挥银行机构信贷供给主渠道作用,引导银行机构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央行降准、风险缓释工具等政策效应,积极向上争取更多信贷资源和支持,有效提升我市实体经济信贷投放总量。调整和完善银行机构考评激励机制,加大银行机构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与薄弱环节的资源配置与授信倾斜,积极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确保银行业对民营企业的贷款占新增公司类贷款的比例不低于50%,适当提高中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不断提升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获得率。(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无锡银保监分局)

  二、优化实体经济信贷投放结构。合理优化信贷投放结构,加强增量与存量的合理配置,逐步提高制造业贷款占全部贷款比重,保持各银行机构制造业贷款正增长,确保全市银行机构制造业新增贷款占比全省领先。对照高质量发展要求,聚焦我市五大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和八大新兴产业培育计划,梳理融资需求,加强金融产品供给,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与效果。围绕数字经济,加强金融资源的前瞻性布局,通过金融赋能,协同推进集成电路、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互动融合,不断做强做优无锡制造业产业基础,开创全市实体经济发展新局面。(责任部门:无锡银保监分局、市经信委、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

  三、落实差别化融资政策。积极引导银行机构调整完善信贷准入标准,提高技改项目中长期贷款比重,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装备技术改造、互联网融合提升、创新研发类等信贷项目,确保申贷获得率90%以上。积极发挥市场竞争和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银行机构为优秀实体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和更加优惠的利率,努力降低实体企业融资成本。(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市金融办、无锡银保监分局)

  四、创新实体经济金融支持方式。进一步转变政府支持方式,发挥信保基金扶持中小微企业作用,不断提升信保基金项下“锡科贷”“锡微贷”等产品体系对中小微实体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银税互动”“转贷应急资金”“小额票据服务中心”等机制与平台的应用。推动物联网技术在金融行业的领域运用与场景开发,发展动产抵质押贷款业务,在前期试点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银行范围,扩大授信投放规模,借助金融科技不断改造和提升金融运作模式。发挥类金融机构对银行体系的补位作用,支持大型企业与类金融机构合作,创新发展上下游企业的应付款保函、租赁、保理等供应链融资产品,促进实体企业业务链与资金链的有机融合。(责任部门: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金融办)

  五、发挥融资担保、保险增信功能。按照“减量增质,做精做强”的要求,健全国有担保体系,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考核机制,降低或取消政府性融资担保盈利要求,提升融资担保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主动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探索通过“投保联动”等合作方式,扩大对中小微企业的融资覆盖面,国有担保公司在保余额力争达到100亿元。完善银行、担保机构和信保基金之间的风险共担机制。支持银保加强合作,鼓励保险机构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业务。发挥出口信用保险政策性功能,扩大企业覆盖面,提高承保额度,提升理赔速度,支持银行开展信用保险项下的贸易融资。推进环境污染、首台套、安全生产等责任保险不断扩面,构建合理的风险分担与利益分配机制,为实体企业提供综合性的优质服务。(责任部门:市国资委、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商务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

  六、建设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完善金融服务基础设施,按照“一个平台、三大支撑”的总体思路,加快建设无锡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有效整合金融产品、融资需求、信息中介、征信服务、扶持政策等资源,构建网络化、一站式、高效率融资的对接平台,并与省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发挥信保基金增信作用,将通过平台实现融资企业的信贷风险,纳入市信保基金补偿范围;整合现有征信资源,发挥协同效应,为银企对接提供优质征信服务;推动驻锡中资银行设立相应的小微企业专营机构,并进驻平台,实现点对点对接。(责任部门:市金融办、市经信委、市财政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无锡银保监分局)

  七、引导实体企业对接资本市场。完善上市领导小组机制,优化部门间的协同联动,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效率。研究出台更加精准的上市激励政策,增加上市股改、再融资、上市公司迁址来锡、并购重组上市、江苏股权交易交中心挂牌等奖励,提高企业境内外上市挂牌奖励标准。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由市属国资公司和国有平台按照“依法依规、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分类施策”的原则,对符合条件的A股上市公司,采取债权或股权方式提供支持帮扶,纾解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带来的流动性风险。(责任部门:市金融办、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国资委)

  八、提升实体经济直接融资比重。提升上市企业首发和再融资能力,确保亿元GDP境内上市企业股权融资额全省领先。支持符合债券发行条件的优质实体企业创新担保方式、提升信用评级,借助各类债券市场发行企业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同时积极开发绿色债券、高收益债券、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新型债券融资产品,不断扩大实体经济债券融资规模。进一步发挥市政府产业投资基金引导作用,吸引社会资本、金融资本共同参与,采取“母—子基金”运作方式,优先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进一步完善政府参与类投资基金的合作机制、投资决策机制、激励机制和退出机制,放大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进一步优化专项基金投向,重点支持成长型中小制造业企业、传统产业重大技改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工程,以及重点行业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项目。(责任部门:市金融办、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委、市国资委、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

  九、打造现代金融服务体系。集聚各类创新型金融资源,打造与我市产业体系相适应的现代金融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国有金融机构的空间集聚与业态的优化组合,鼓励在锡银行机构升格为一级分行、设立区域总部,引进一批跨国金融机构总部与专营机构,推动民营银行设立获得实质性进展;引进集聚一批域外知名的天使基金、VC、夹层基金、并购基金等创新金融业态,不断优化区域直接融资环境,助推我市科技型企业发展迈向中高端;规范发展中介服务组织,积极构建专业化金融中介服务体系,大力支持国内外优秀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评估师事务所、信用评级机构等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在锡发展。(责任部门:无锡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各市〔县〕、区政府)

  十、化解实体经济融资风险。坚持“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积极应对,审慎处置”原则,切实加强实体企业担保圈、资金链的风险防控、应急处置和责任落实;按照“不转嫁风险、不加剧风险、不扩散风险”和“破圈解链、大圈化小、降旧控新”总体思路,稳步化解存量担保圈风险,全力维护涉险企业正常生产和经营。推进企业授信总额联合管理和协商救助机制,加强政、银、企联动,坚决遏制银企合作中易发、多发风险的共振和蔓延,坚守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责任部门:无锡银保监分局、市金融办、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各市〔县〕、区政府)

  十一、积极营造良好融资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要把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及时解决金融服务中的难点问题,为增加金融投入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着力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加快融资信用体系建设,大力推进无锡企业征信公司依法采集企业信息,构建数据模型,提升专业分析评价能力,进一步降低银行获客成本和信贷风险。加强金融产品推广宣传,引导企业把握融资政策,熟悉融资模式,提升融资实务操作能力。(责任单位:市金融办、无锡银保监分局、人民银行无锡市中心支行、各市〔县〕、区政府)

  无锡市人民政府

  2018年12月29日

  (此件公开发布)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市监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无锡军分区,市各人民团体。

  无锡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2月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