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无锡,因“充满温情和水”享誉中外。

      “但我们调研了解到,当前治水的重要举措‘河长制’,并未真正实现‘河长治’,特别是基层河长责权不一致,难以协调解决治水资金、跨行政区河道治理等问题。”10月18日,无锡市政协常委、民盟无锡市委副主委皮何总在专题民主协商会上,面对面对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说。

      今年五月,中共无锡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无锡市政协乘势而为,请示无锡市委同意,协商决定针对“三大攻坚战”之一的污染防治,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开展城市黑臭河道治理专项民主监督。监督的主要内容是至2020年底前的三年时间内,以委员联系小组为单元,组织全体市政协委员,联合各区政协,重点对“市区38个黑臭水体整治任务”推进时序和完成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助力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促进河道水质一年比一年好。

      无锡市政协18个委员联系小组组成18个专项民主监督小组,迅速行动起来,分别由市政协领导带队,按照“就地就近就便”的原则和“多暗访少明查,多服务少打扰”的要求,分别对应2-3条河道,通过与基层河长联系、与河道周边百姓座谈、自行暗访巡查等方式,深入基层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症结、提出意见建议。

      8月3日,无锡酷暑高温。下午两点,皮何总带领无锡市政协委员民盟、体育小组成员,来到分工联系的荣巷街道勤新社区乌泾桥浜,实地察看河水水质情况。

      “高温下,接受考验的不仅有河水水质,还有我们的基层河长”。之前,多次现场走访、调研座谈,皮何总了解到,基层河长一般由乡镇(街道)负责人担任,负责河道治理的具体落实工作,但影响河道治理的因素很多,如果河道治理成效不显,问责却在基层河长身上。上有任务压身,下有工作落实,基层河长“只能做,不能说、无处说”。

      就想着能为基层河长治河再多做些工作,这次,皮何总备“货”而来:推动无锡民盟在勤新社区设立“河长治水同心工作站”,积极为基层河长治水凝聚各界共识、团结各方力量;组织民盟盟员捐赠树木、花苗,与社区共建乌泾桥花园,不断增强基层河长治水的信心;还组织界别委员高温慰问基层河长和清洁工,捐赠书画作品,献演文艺节目,大力鼓舞基层河长撸起袖子加油干!

      皮何总的想法很简单,政协民主监督是柔性的,重点是在助力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中,对发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建言献策,同时,发挥政协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协力各方,共同推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更好落实落细落地。“政协民主监督要真监督,就是要监督到点子上,真发现问题;监督到关键处,针对性建言。”皮何总说。

      像皮何总所在的民盟、体育委员小组一样,无锡市政协各委员联系小组自五月份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启动以来,已开展集体现场督查百余场,个人监督行动超千次,走访群众3000余人,形成一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

      无锡市政协把收集到的各委员联系小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归并成136条,并针对雨污分流不到位、河网不贯通、水体生态缺失等基层和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提出坚定治水信心、加强河道治理规划、深化河长制、推进雨污分流、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强化人才科技支撑等六点建议,形成专项民主监督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当日,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无锡市代市长黄钦就分别作出批示,认为市政协的报告很具体翔实,分析问题原因透彻,所提建议很有针对性,很有参考价值,要求分管副市长牵头认真研究、采纳落实。

      “治水不治泥,等于污染大转移”,在民主协商会上,无锡市政协委员包小为急切地呼吁,“我市仅市区每年需处置的淤泥和泥浆高达500万立方米,按每亩平均堆放2500立方米测算,每年需占用2000亩土地。如果不能科学地处理好水底的淤泥,治水就只会是治标不治本,从而陷入‘治理—反弹——再治理’的怪圈”。

      包小为委员的担心在无锡市市政和园林局局长吴燕敏情况通报中得到证实。吴燕敏介绍说,无锡市上一轮黑臭河道专项治理中,反弹率达到60%多。因此,包小为委员建议,无锡市作为全国首个生态城市群和江苏省唯一的全国生态保护与建设示范区,要发挥好无锡市宛山荡水生态科技园作为全国唯一国家级水生态科技园的优势和作用,加快建立区域性泥处理中心,对面广量大的河道进行常态化清淤,推进实现泥“收集、分选、处理、利用”完整的产业化流程,既解决各种淤泥、建筑泥浆等泥废弃物的出路,又实现泥废弃物的专业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产业化发展。

      为坚定治水决心、扩大治水成效,无锡市已自我加压,新增3条河道,把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增至41条。已投入河道整治经费1.5亿元,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资金4.87亿元。预计今年内全面完成38条黑臭河道的整治任务,新增的3条黑臭河道治理计划明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虽然治水成效初显,但作为会议特邀市民代表,无锡市市民巡访团成员杨荫萍的发言,让参加专题民主协商会的政协委员们感到治水工作还任重道远。会上,杨荫萍展示了她和巡访团成员偷拍到的一组照片:农贸市场宰杀畜禽的污水、路边餐饮店产生的污水、小洗衣洗车店产生的污水、生活垃圾清运产生的污水、建筑装修产生的污水、老新村随意接管排放的污水……她问道,这些污水都排到哪里去了?

      杨荫萍的“问”,引起无锡市副市长朱爱勋的共鸣。“本来今天上午已有工作安排。了解到这次专题协商会议调整到今天上午召开,我就又把原有的日程调整了”,朱爱勋说,在会上听到了真话,了解了更多情况,这触发自己的深入思考,也深切感受到人民政协汇聚的各界智慧对于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性。他要求参会的各政府部门负责同志当面回应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的意见,并将这些意见建议带回去好好研究、吸纳落实。

      无锡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旋风在全市引起社会反响。政协微信公众号相关信息阅读量超过万人、点赞数超过千人,昵称“铁木真之后”的网友在“无锡政协”微信公众号留言说,“上善若水,梁溪大地更应到处有八功德水,造福桑梓,为世人盛赞。古有张渤治水,今有干群清污,让无锡再次唱响太湖美。山青水美,尚德之地,令人景仰”。

      无锡市政协主席周敏炜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还在今年三月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污染防治等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把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中。要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发挥政协协商式监督的重要作用,真监督、敢监督、善监督,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三年,不信清泉唤不回,助力党委政府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还广大百姓一片清河净水,为无锡当好江苏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作出人民政协独特的贡献。(来源:2018年第24期《中国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