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后,博士学历,江南大学教授,担任博士研究生导师,这是市政协委员崔荣荣的简历,但人们很难把这些时尚的光鲜头衔与他所钟情研究的传统服饰“旧”文化联系在一起。“我对写在人类身上的传统服饰文化充满了好奇,愿意为它挚守终生”,崔荣荣说。
       早在2003年,崔荣荣便自主开展了汉民间服饰的收集、抢救工作。他带领团队走遍9个省的35个市县,收集清末以来民间服饰3000余件/套,并于2008年主持创建了江南大学民间服饰传习馆,第一次使中国民间服饰系统完整地走近社会公众。十多年如一日,崔荣荣努力解析、传承、创新传统服饰文化,抢救性地保护了我国民间服饰遗产,并主持十余项国家、省部级研究项目。特别是2014年,崔荣荣领衔的设计团队应邀参加APEC“新中装”的设计工作,其设计方案中的提花万字纹面料、海水江崖纹和紫红配色等方案最终被提炼、整合在“新中装”中展示运用。
       作为江南大学纺织服装学院教授,崔荣荣坚持为人师表,注重修身立德、勤勉治学,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所长教书育人。近年来,他承担多门本、硕、博士服装专业课程,使寓意深厚、丰富多彩的优秀传统服饰文化进入大学课堂,推进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融对接。他主讲2014教育部精品视频课程、主持本科《时装画技法》精品课程,主讲的研究生课程《设计符号学》获2014年江苏省优秀研究生课程荣誉称号,他本人获得2016年度“纺织之光”教师奖。在专心教学的同时,崔荣荣严谨治学,坚持以虔诚的态度与求实求证的工作宗旨,潜心从事科研事业,共出版学术著作16部,其中《近代汉族民间服饰全集》获得教育部第六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被译成英、韩等多国文字于海外公开出版,并入选国家新闻出版总署2009年“经典中国国际出版工程”,成为国内传统服饰文化研究界的领军人物。
       担任市十四届政协委员后,崔荣荣利用自己专业所长积极参政议政、建言资政,先后提出《实现无锡市出版社的突破,提升无锡文化层次》《关于建设太湖新城公共艺术空间的建议》等提案,受到市相关部门重视和认真办理,有力推动无锡文化产业发展和文化事业进步。作为中国民主同盟会会员,崔荣荣近年来先后提出《多措并举遏制“毒快递”泛滥》《大学生短期支教应避免走入“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窘境》《充分利用沿线国家留学生群体 做好“一带一路”深化推广工作》等社情民意信息,分别被民盟中央委员会、中共江苏省委办公厅录用,为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