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市文化艺术研究保护所获悉,《无锡优秀新剧本选编》新书发布会近日举行,这意味着我市首届“优秀剧本孵化计划”历时两年,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在摸清我市编剧队伍现状的基础上,我们大力倡导剧作家要到现实生活中去寻找剧本创作的灵感和素材,努力创作有温度、有高度、有深度,贴近民众、反映时代特色的剧目,同时坚持‘出人出戏’原则,重点发现和培育新人。”市艺研所负责人表示,“优秀剧本孵化计划”着力体现老中青三结合,发挥老专家的积极热情,激发中年骨干的作用,同时更加注重发现和培育青年编剧人才,为我市剧目生产培育后劲和活力。

  据了解,首届孵化计划从2017年面向全市作者征集剧本,组织邀请国内、省内专家对入围作者进行专业辅导培训。2018年对优秀作品组织评选,编辑出版了《无锡优秀新剧本选编》,初步实施了市级创作人才库和优秀剧本库的基本数据采集工作。

  这次活动共征集到大戏18部、小戏小品40余部。其中小戏曲《煮石记》《今天又是三月三》《第三张戏票》被核心期刊《剧本》杂志选用发表,少儿舞剧《鹤的传说》、锡剧《阿珍嫂》、小品《老荣德》等多部作品已被市内戏曲团队陆续搬上舞台。作为我市戏剧艺术创作的源头工程,无锡市“优秀剧本孵化计划”每两年为一个周期,今后将长期坚持、循环开展。明年将启动第二届“优秀剧本孵化计划”工作。获奖作者代表、市艺研所王超表示,无锡市“优秀剧本孵化计划”整合了我市编剧队伍,激发了剧作者的创作热情,为今后的创作确立了目标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