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31日上午,我市召开“经济发展高质量”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推进会,就党外人士在2018年上半年市委专题民主协商中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推进落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出席会议。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参加会议并发言。
    会上,市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局、住建局、农委、商务局、工商局、金融办等8家单位分别就“经济发展高质量”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情况进行交流发言,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对办理情况进行了评议。
    民建无锡市委上半年重点围绕“经济发展高质量”的主题,以“积极优化金融环境 高效服务实体经济”为切入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通过召开专题座谈会、走访考察金融企业等方式,探讨我市金融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认为我市企业贷款需求和金融业风险控制存在现实矛盾、金融服务体系与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存在诸多不匹配。针对以上问题,我委在以下方面提出详实建议:一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在服务无锡实体经济中的地位。建立统一的金融综合服务平台。解决数据信息孤岛和企业信息授权问题,积极建设市级征信平台。二是建立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推进实体企业创新发展。三是建立多层次股权投资体系。四是加大对我市国资担保机构的支持力度。
    民建无锡市委副主委王萍在会上对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对落实办理情况表示满意。她说实体经济是金融健康发展的基石,金融是实体经济稳健发展的润滑剂,打通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任督二脉”,全方位为打造经济升级版提供系统性金融支持,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委的调研得到了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金融办等部门以及有关企业的大力支持。调研报告形成后,相关单位还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帮助我们进一步完善。调研成果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交由市金融办、发改委、经信委、国资委等相关部门具体办理落实。目前已收到各部门的答复,感到各有关单位能够认真对待、多管齐下、迅速办理,体现了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办理落实的工作成效令人满意。在表达满意的同时,还有几点建议:一是打造金融业态集聚区。二是优化信贷政策,鼓励金融创新。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强化金融风险防控。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陈德荣做总结发言。陈德荣指出,市各有关部委办局对专题民主协商的意见建议高度重视,办理落实工作积极有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他要求,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重视专题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工作,不断提升工作的质量水平;要认真履职尽责,合力推动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要持之以恒发力,不断提升专题民主协商意见建议办理落实质量;要坚持解放思想,奋力谱写多党合作事业新篇章。同时,各政府部门在推进落实民主协商工作中要解开“三个扣子”:一是解开多党合作思想定位模糊的扣子,二是解开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缺少抓手的扣子,三是解开党外人事议政建言是找麻烦的思想扣子。各民主党派在民主协商工作中要切实调研,练好内功,进一步提升境界,进一步展示形象,进一步发挥作用。(市民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