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自遥远的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满族同胞,大学毕业后留在了江南无锡。在无锡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我和我的企业生根、发芽、成长。无锡成就了我,我愿用实际行动积极建设我美丽的第二故乡。”每每谈及个人的成长经历时,市政协委员杨朝辉总是如此说。
      2002年,从无锡轻工业大学(现江南大学)毕业后,杨朝辉带着实现人生价值的梦想,开始了自主创业历程。2006年,在一次偶然合作中,他接触到了光伏产业,敏感意识到新能源光伏行业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在一片怀疑的目光中,杨朝辉带领团队义无反顾地开始了企业第一次转型发展之路。经过调研和分析,他发现国内光伏汇流箱产品全部依赖进口,成本高,货期长,中国企业往往受制于国外企业。他和团队当即决定以光伏汇流箱作为公司主打产品,并确立以“做最好的汇流箱,最专业的汇流箱”为公司发展目标。历时2年多时间的技术攻关,公司成功打造出适合国内电站的“第一代智能光伏汇流箱”产品,打破国外同行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并把汇流箱的价格降低到仅是进口产品的三分之一。2014年,杨朝辉被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评为“民营科技发展贡献奖”,2015年,被授予“光能杯CREC光伏行业科技领军人物”称号。
      “企业竞争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杨朝辉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当他宣布“我们的企业要上市”这个决定的时候,遭到包括家人和同事在内的几乎所有人的一致反对。杨朝辉力排众议,毅然带领他的团队开始了企业的第二次艰难转型发展之路。2010年8月,所在企业顺利完成股份制改制,成为无锡市“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上市第一批后备企业。但是接下来却是漫长等待的4年。“对别人来说也许是难熬的4年,痛苦的4年,但是对我们来讲,却是难得的苦练内功的4年。”杨朝辉说。2014年7月,所在公司成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新三板)挂牌上市,成为光伏汇流箱细分市场上市第一股。
      2012年,杨朝辉当选滨湖区政协委员,2014年加入致公党,2017年又当选市政协委员。新的角色意味着新的责任、新的担当。杨朝辉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公司与无锡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设立企业实训基地,为大中专学生提供实习机会;与贫困家庭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为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带头积极为地震灾区捐款捐物。在今年初举行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杨朝辉提出“关于大力发展城市分布式光伏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光伏惠民’工程的建议”“关于重视技术型自主择业军转人才的建议”等三件个人提案,均受到政府部门重视和认真办理,积极为我市新兴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来源:2018年9月26日《无锡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