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政协近日召开民主协商会,专题议政进一步推进医联体建设。会前,无锡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就相关工作开展专题深入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无锡市政协常委会议协商决定,将此调研报告以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
      随着医联体建设进入深水区,一些困境凸显出来。市政协委员周小金直言,多头管理体制有待再突破。医联体建设不仅要联体,更要联心。他建议,在现行结构下实行委托管理,尽快出台有关医联体组建主体、准入条件和针对医联体的绩效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文件,明确医联体的顶层设计,建立以服务基层、分级诊疗为导向的医联体激励约束和利益分配机制,使不同级别医疗卫生机构利益共享、各有所得、各取所需。
      市政协委员杨乔良则建议,人社部门在医保支付管理上应积极推进紧密型医联体“打包支付”模式,全面推行总额控制下的按病种、人头、床日、项目等多元复合式医保结算方式,对于“打包支付”节余部分由紧密型医联体内部留用,充分调动医疗机构控制费用的积极性。形成合理超支补偿模式,最大限度调动医联体提高服务水平的积极性。
      市政协委员钱俊直言,基层社区卫生机构医护人员欠缺,当务之急是加快基层人才培养。他建议,通过制定激励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培训机制,采用到核心医院学习、进修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医务人员业务水平。此外,紧密型医联体成员机构医护人员招聘,可采用“县招乡用”的模式,增加核心医院人员编制,形成长期双向流动性的人才培养模式,确保紧密型医联体成员机构内招得到人,留得住人。
      无锡市副市长刘霞在会上表示,政府将积极吸收采纳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认真研究政协建议案,专门进行书面反馈,汇聚政协力量,推进健康无锡建设,让“健康梦”在无锡早日实现。(来源:2018年9月15日《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