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市政协关于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的通知》要求,8月23日上午,市政协领导丁旭初、孙志亮率市政协锡山组、工商联组、医卫组部分委员及市政协人资环城乡建设委、文教卫体委相关同志,赴锡山区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调研监督锡山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决策部署情况,并就市政协下一步深入各镇(街道)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进行对接。丁旭初副主席一行对春江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示范点、沿街环境整治情况进行了现场视察,并与锡山区政府及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座谈交流。
      锡山区从今年年初开始,就坚持“先行一步、先干一步”,全面对标宿迁、昆山等城市管理先进地区,制定出台了《锡山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重点从“清、治、整、建、管”等方面入手,着力解决环境脏、市容差、秩序乱、管理水平粗放等问题,经过大半年努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8月8日,全市城市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后,锡山区对照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标准和要求,决定从体制机制建设、垃圾治理、市容秩序整治、城市设施养护建设等方面全方位进行部署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更实举措、更多投入,加快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发展。同时,也热烈欢迎广大政协委员和各界群众对锡山区的城市管理工作开展民主监督,以推动锡山城乡环境面貌迈上更高台阶。
      市政协副主席丁旭初对锡山区政府迅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大力推进落实“开展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工作表示肯定,认为锡山区措施实、部署细、标准高、投入大、成效好,同时勉励该区下阶段要切实按照锡政发【2018】35号文件精神,以“净化、美化、绿化、亮化”为主要内容,将各镇(街道)划分出若干个城市精细化管理单元,通过2-3年的努力,全面建成管理规范、市容整洁、配套齐全、秩序井然、生态良好的优美环境合格区,并实现长效管理、精细管理。
      市政协领导孙志亮对锡山区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从区域实际出发,在村庄环境整治、村民素质提升、乡村自治管理等方面积极探索;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在各乡镇(街道)积极推进示范路建设,以高水平的道路建设管理带动整个区域的环境提升;三是树立智慧城市理念,推广物联网应用技术,加强各管理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动;四是发动群众参与,充分激发居民百姓在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主人翁精神。(城乡委、文教卫体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