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无锡市委、市政府对在集成电路产业重大项目招引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无锡市政协委员、十一科技(太极实业)董事长赵振元授予“产业强市杰出贡献奖”,并给予100万元专项奖金奖励。
      2015年8月,无锡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实施产业强市主导战略。无锡,本就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产业强市是应有之义!作为中国最大的集成电路工程设计院领导、著名的光伏产业总包与设计院掌门人、无锡市政府国际经济顾问,赵振元深感责任重大,决心发挥优势、努力工作,为助力无锡实现产业强市、重振产业雄风有所作为。于是,上海华虹(集团)有限公司数条12英寸、总投资不低于100亿美元的集成电路研发和制造基地项目落户无锡,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8-12英寸、总投资不低于30亿美元的中环领先集成电路用大直径硅片项目落户无锡。在致力于无锡国际新能源会展业提质发展上,赵振元奔波忙碌、协调各方,利用自己在业内积累的丰富经验和人脉资源,推动投资项目各相关方加强了解、合作成功。这些集成电路重大项目成功落户无锡,引起强烈反响,不仅实现了我国微电子产业在无锡从“908”工程到“910”工程的回归,而且进一步完善了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提升了无锡在全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地位,为无锡战略性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作出重大贡献。赵振元说:“在无锡这片我深爱的沃土上,在市委、市政府的亲切关怀下,我非常愿意继续做一些务实的工作,为推动无锡集成电路产业链与会展业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对市委、市政府奖励的100万元,赵振元全数捐赠,用于资助无锡市困难家庭和相关慈善机构。
      担任无锡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后,赵振元认真履职,通过提案、会议建言等方式,围绕产业强市积极建言献策。2017年,他与14名委员联名提出“推广应用,重振无锡光伏产业雄风”的提案,提出积极探索光伏产业金融创新、努力打造一批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工程等建议,政府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采纳落实。今年无锡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他围绕更加注重经济提质增效,建议要持续完善集成电路产业链,做大做强产业,努力推动质量、效率和动能变革,积极构建适应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具有无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同时,他又联名提出“关于加快制定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助力我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充分利用好在锡外资研发中心”“依托江南大学建立无锡市生物医药政产学研合作平台”等提案,继续为无锡产业强市鼓与呼。(来源:2018年第六期《江苏政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