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7日,市政协领导蔡捷敏率领无党派人士、文化、新闻出版组全体委员一道实地考察了小组负责的三条黑臭河道(刘巷浜、徐巷浜、朱祥巷浜),开展了一次很有意义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荣巷街道相关负责人暨三条河道街道级河长陪同参加考察并逐一介绍了三条河道的基本情况。
      刘巷浜、徐巷浜、朱祥巷浜三条河道均位于荣巷街道辖区,整治难度大、问题突出,在荣巷街道水环境整治中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与代表性。5月份水质监测结果刘巷浜为V类、徐巷浜为劣V类、朱祥巷浜为劣V类轻度黑臭。
      考察过程中,蔡捷敏副主席及小组委员认真听取了三条河道河长对河道基本情况、目前存在的问题、整治情况、治理重点和难点的介绍。小组委员表示,整治黑臭河道关系人民实际利益、关乎群众切身感受,是增进民生福祉,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决策部署。开展政协委员黑臭水体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既是民主监督也是为民办事,要积极履好职,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贡献力量。三条河道问题多、整治难度大,很多问题不单单是基层街道所能解决的,荣巷街道为整治三条河道,前期做了大量工作,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实属不易。
      政协委员纷纷表示,我们虽然不是黑臭河道整治的主体,但要积极履行民主监督职能,助推市委、市政府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歼灭战。要熟悉、摸清小组所负责监督河道的状况,不定期至河道查看,实时关注进展。对河长来说,要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强雨污分流、清淤等工作,要多向上级领导反映情况,并善于借助专业机构、新闻媒体的力量等,凝聚河道治理合力。
      蔡捷敏强调: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是一项民心工程,也是一项政治任务,要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责任,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有方法、有步骤开展整治活动和民主监督活动。二是要重点解决主要矛盾。要坚持问题导向,掌握整个河道情况、进一步厘清每条河道治理的重点和难点,抓住关键要害,制定针对性措施,一个问题接着一个问题解决,街道不能解决的问题,要主动向上级汇报,争取支持。政协委员要多发声,多呼吁,发挥应有作用。三是要确保长效治理。黑臭水体整治是一项长期工作,要杜绝“推一推动一动、不推不动”现象,打好攻坚战,努力做到河道常清、治理常新、效果常态。政协委员要常监督、常反映,促进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善始善终。(市政协委员无党派人士、文化、新闻出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