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二次专题
 
|
50个道德教育 实践场所怎么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了《2018年无锡市民生10件实事》。其中,提到将建文化体育卫生惠民项目,建设50个道德教育实践场所。那这50个场所将会设在哪里?又会以怎样的形式出现呢?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连线会场内的代表委员。
      “市民文明素养的提高,要从娃娃抓起,”何琼委员说要提高对孩子们的道德教育水平,学校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道德教育实践场所中,学校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江阴市实验小学是一所百年名校,学校建立文明公约,创新文明习惯的儿童表达,开设儿童道德课堂,让孩子们采写、讲述发生在校园里的文明故事。“学校在班级不设置班干部岗位,而是以管理类、服务类、生活类等儿童志愿服务岗代替,让孩子们学会自我管理,成为班级文明小主人。”
      据了解,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50个道德教育实践场所,是结合书香城市的打造,同步推进“乐善学院”、“乐善书院”建设。这些场所将成为文明城市的“讲堂、善堂、展堂”,届时将邀请文化、教育界名人进入到这些场所内,分享文化感想;邀请有一技之长的专家进入社区,走近市民身边;展示核心价值观,让身边好人、道德模范的故事在此传递。
      在吴红武代表看来,实践场所的建成,是文明教育的重要长效机制。历史名人故居、爱国教育基地都可以成为道德教育实践场所的选址地,市民可以通过对国学精髓的学习、对历史的深入理解,来提升内心的丰盈感,从而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来源:2018年1月10日《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