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二次专题
 
|
为实现高质量发展 凝聚智慧和力量[]

    昨天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有关界别的13名委员进行了大会发言,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为推动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取得更大成果,积极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领导汪泉、黄钦到会听取大会发言。市政协主席周敏炜,副主席叶勤良、张丽霞、吴仲林、丁旭初、刘玲、金元兴、高慧、韩晓枫,蔡捷敏、孙志亮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在主席台就座。张丽霞主持会议。

  聚焦产业强市建真言

  围绕高质量推进产业强市,委员们就乡村振兴、营商环境、发展载体、人才培育、融合发展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大量有价值和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民革无锡市委针对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建议统筹布局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创建产业融合发展园区,培育一批现代农业龙头企业,提高农业园区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力度。
  致公党无锡市委针对无锡面广量大的中小企业存在重模仿、轻创新等问题建议:拓宽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融资渠道,完善科技创新发展环境,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建设,不断提升中小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就如何提升开发区全要素生产率建议:突出规划引领,推进产业“集群”;突出创新驱动,推进企业“集聚”;突出要素整合,推进功能“集结”,打造区域创新发展增长极。市工商业联合会围绕打造民企人才高地、激发民企创新活力提出建议:为人才到民营企业建功立业创造良好条件,提升民营企业人才队伍总量和整体素质,为民营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人才服务体系。
  市无党派知识分子联谊会就“以特色小镇建设实现无锡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这一主题建议:建立物联网特色小镇发展生态保全机制,完善政产学研融合协同培育龙头企业机制,强力助推特色小镇形成高端产业洼地,大力引进小镇建设所需人才。

  针对增强城市软实力提建议

  市科协就加强科学普及工作、优化公民科学素质提出建议:不断夯实青少年科学教育基础,努力建强社区科普主阵地,持续推进科普机制发展创新,充分发挥大众传媒助推科普的功能,注重抓好科普设施建设管理的顶层设计。
  民建无锡市委建议,加大军民融合力度,完善相关政策保障体系,积极培育军民融合地区特色产业集群,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团市委围绕“以青春自护为载体,助力平安无锡建设”这一主题,针对加强青少年平安自护意识、培养青少年平安自护技能提出建议:推广“自护自救”课程体系,共建“家校社”联动机制,推进“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形成“自护项目”有力后盾。

  关注民生改善谋良策

  昨天的发言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围绕教育、养老、心理救助等增进民生福祉主题,提出意见建议,反映出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
  民盟无锡市委就“推进高等教育新发展”这一主题,针对我市高等教育仍存在的发展不平衡、人才供给不充分、产业强市提升与产学研融合支撑不力的三大突出矛盾建议:着力提升办学能力水平,通过名校合作办学、企办大学、校所合作办学等方式寻求高校发展新引擎,以加强学科专业服务、国际科研合作、政产学研融合来支撑产业强市提升。
  民进无锡市委就“扎实推进教育现代化、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这一主题提出建议:科学布局,确保学前教育规划的落地实施;完善结构,整体打造优质均衡的学前教育;加强师资建设,努力提升学前教育的内涵品质。
  农工党无锡市委针对养老护理院建设发展不平衡、规范化管理缺内涵、政策“一刀切”现象比较明显等问题,围绕以“开展等级评价为抓手、整体提升养老护理机构服务水平”这一主题建议:以创新为动力,先行先试,开展我市养老护理院的等级评价工作; 以公平为目标,做细做优,提高我市养老政策的科学性和导向性;以公正为目的,共同监督,建立多部门领导体制和第三方评价机制; 以要素为抓手,确保养老护理院等级评价工作顺利开展。
  市妇联就“重视心理救助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这一主题建议:加强心理疾病防治体系建设,推动将心理救助纳入社会保障,加大心理卫生知识宣传力度,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和救助,重视发挥社会力量的辅助作用。
  市长汪泉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发言,他认为,大会发言质量高、议题抓得准,对于进一步做好政府工作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他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落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四个进一步”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真实反映群众的呼声和期盼,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来源:2018年1月10日《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