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届二次专题
 
|
坚定实施核心战略主导战略 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1月8日上午,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进入大组专题讨论环节。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与委员们相聚一堂,围绕“更加注重经济提质增效”这一专题进行深入探讨。市领导周敏炜、黄钦、王进健、高亚光、吴仲林,蔡捷敏和市政协秘书长王鸿涌参加了专题讨论。
  当天上午,大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赵振元、王海宝、胡建光、张健、包小为、侯海峰、周刚、吕建平、杨有成等来自市场一线、经济金融部门的委员们,围绕主题直抒胸臆、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过去一年,我市深入推进产业强市,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稳健、工业加快、结构优化、动能增强、质效提升、区域协调的良好局面,GDP迈上万亿元新台阶,实现了历史性跨越,成绩令人欣喜、催人奋进。大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对推进产业强市、强化科技创新、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打造大数据驱动的“无锡智造”等提出了意见建议。有的委员提出,要用高质量的增量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只有增量是高端、高质量、高附加值的,才能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高质量。有的委员建议,随着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的持续推进,要进一步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增强民间投资信心、加强民间投资引导,为经济持续平稳增长注入新动能。有的委员认为,现代服务业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要着力发展生产技术类、电商物流类、金融商务类、信息外包类、居民生活类等五类服务业。有的委员建议,党委政府要为企业提供更科学合理的产业政策、加强经济发展综合环境的改善、努力破解产业人才匮乏之痛,为企业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支持。
  李小敏对委员们提出的中肯意见建议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各位委员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积极投身到产业强市的生动实践中,为推动无锡产业转型作出积极贡献。这次专题讨论围绕“更加注重经济提质增效”展开,体现了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各位委员问题抓得准、情况分析得透,建议很有针对性、操作性,听了之后很受启发、很受教益。对于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有的可以直接吸收到工作部署、政策制定之中,有的重点问题要作进一步专题研究,有的具体事项要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及时予以答复。
  李小敏指出,当前,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和根本要求,表现在产业结构上,是由资源密集型、劳动密集型产业为主向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产业为主转变; 在产品结构上,是由低技术含量、低附加值产品为主向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为主转变; 在经济效益上,是由高成本、低效益向低成本、高效益转变; 在生态环境上,是由高排放、高污染向循环经济、环境友好型转变。无锡贯彻落实好高质量发展要求,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统筹做好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三篇大文章,实现产业的转型升级、经济的提质增效,努力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
  李小敏说,新兴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根本方向,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打造竞争新优势的战略选择。无锡发展新兴产业,一要发挥比较优势,立足无锡发展基础、条件和发展需求,突出发展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新能源、生物医药、石墨烯等新兴产业,加快在这些产业发展上形成突破。二要形成竞争优势,围绕“大而强”,加快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新材料等领域建成超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在高端装备、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建成超500亿级的产业集群;围绕“特而强”,在细分领域打造具有特殊优势、特别竞争力的“独角兽”企业;围绕“高而强”,聚集高端人才,掌握关键技术,使企业处于产业链高端。三要营造环境优势,针对重点产业发展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出台专项政策措施、设立专项发展基金,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成为无锡未来的支柱产业、主导产业。李小敏说,无锡传统产业面广量大,必须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一要坚持正与反并重。“正”就是正向激励,通过财政专项激励、优先提供金融支持、加大土地要素保障等举措,鼓励支持资源利用绩效管理好的企业加快发展。“反”就是反向倒逼,通过评价企业劳动生产率有没有提升、盈利能力有没有提升、资源消耗有没有降低,淘汰能耗高、污染大、工艺落后、附加值低、税收产出少的企业。二要坚持内与外结合。“内”就是对内做强实力,鼓励企业提档升级,不断提高装备工艺水平,努力成为掌握关键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顶尖企业。“外”就是对外创造需求,鼓励企业通过开发新产品、新功能,创造新模式、新服务,引导客户需求,创造客户需求。三要坚持进与守统一。“进”就是向新经济迈进,加快智能化改造步伐,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的融合,加大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在传统产业的应用推广,提高企业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水平。“守”就是坚守实体经济,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把转型升级的着力点放在做强实体经济上,推动无锡经济行稳致远。
  李小敏说,推进产业发展,把握未来才有希望和前途。我们要未雨绸缪,尽早谋划布局未来产业。一要见识早有定力,在跟踪研究上下功夫,更早看清技术演进趋势,更早把握未来产业走向,坚持不懈抓下去,把握发展主动权。二要支持创新冒险,进一步解放思想、鼓励创新,吸引从事前沿技术研究的高端人才到无锡来搞开创性研究,鼓励企业参与到未来产业开发实践中。三要提前布局落子,制定实施相应的政策措施,做好相关的人才、项目储备,搞好未来产业的空间布局,让未来产业的朝阳在太湖之畔升起。(来源:2018年1月9日《无锡日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锡委员会       技术支持:无锡市泰得利通软件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