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努力实现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其重要内涵就是今年GDP要超万亿元。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职的重要原则。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委新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激发广大政协委员,特别是企业家委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中,提振精气神,更好发挥“三个作用”,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迈上历史性新台阶,策划在市政协企业家委员中开展“走进新时代 建功展风采”宣传活动。今天介绍市政协委员  刘海峰。

无锡市政协委员,中兴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 总经理 刘海峰: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到50余次,尤其是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并从四大方面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举措。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二是旨在转化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瑞的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三是有利于调动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四是培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我国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都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近年中国智能交通行业关键词,互联网+交通、云停车、网约车、无人驾驶技术、共享汽车等都成为了交通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智能交通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基于物联网的城市智能交通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逐渐广泛,PPP模式的落地与推广对于智慧交通的发展功不可没。

2016年是中兴智能交通股份有限公司转型创新的“元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6年12月底,包括城市智能交通和高速公路机电市场的全年千万级项目统计规模为257.4亿,同比增长41.04%。与此同时,新产品新应用,在智慧交通领域更是层出不穷。

对于未来的智慧交通来说,“软饭”会比较吃香,无平台,不智慧。用好数据,交通在于用最小的时间成本实现人们在空间上的转移,所以交通行为的事前预判、调整更改、分析应用就显得极为重要,这都需要大量数据的沟通与应用;建立车、人、路之间的网络,数据将是交通走向智慧的一条大路。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可以显著提升各生产要素的生产效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着力提振实体经济,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等,这些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任务,无一不需要创新驱动来发挥支撑作用。

中兴智能交通在城市动态交通、静态交通和交通信息服务领域的产品开发、项目实施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在创新的“软件”建设方面也一直走在行业的前端。目前,公司已完成包括城市公安交通管理平台、公共交通智能调度平台、交通诱导平台等子平台的开发,已经将城市公安的包括信号控制和电子警察等子系统、公共交通的包括车载台、GPS定位、电子站牌、交通诱导等子系统集成在子平台中,已覆盖2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900余个项目。中兴智能交通的综合交通信息服务平台,可以应用在任何一个城市,实现对城市综合交通中由交警、公交、出租车等部门提供的各种交通数据资源的有效整合、挖掘、分析,通过多种信息发布媒体和渠道,为政府、企事业和公众提供多层次、多元化的智能化交通服务。

中兴智能交通还将继续坚持贯彻执行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思想,从基础研究科技创新入手,用实际动回报社会。中兴智能交通在创新商业模式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2016年5月完成中国首例智慧停车PPP项目,开创中国智慧停车领域创新模式的先河。扬中市智慧停车项目立足于扬中市停车建设及城市总体规划,将公共停车场(特指政府投资的利用市政公共场地、城市道路设置的停车场或泊位)、社会经营性停车场、机关事业单位停车场、住宅小区停车场(泊位)纳入智慧停车信息系统,引导驾驶员就近快速停车,提高停车场车位使用率。改造及建设部分公共停车场及社会停车场。项目引进国际先进合作方,依托发达国家先进管理经验,结合中国国情,意在探索一条符合中国的智慧停车之路。

2017年1月,中标了赤峰市红山区智慧停车PPP项目,总投资10亿元,第一次开创了我国第一个投资金额最大的智慧停车项目。该项目用了10个月的时间推动PPP项目的全模式落地,开创中国首个企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完成从规划、建设、投资、运营各个方面同步落地,对区域内停车资源的规划、交通组织的完善及停车诱导、违停管理等辅助停车管理方案的建设,完成部署“智慧停车云服务平台”,实现项目签单1.54亿元。

2016年中标的丹阳市智慧城市PPP项目是江苏省财政厅2016年PPP重点项目,总投资约1.47亿元。丹阳市智慧城市项目建设的主要内容包括:丹阳大数据中心、智慧停车、智慧照明。其中,智慧停车项目计划建设丹阳市停车统一管理平台,对丹阳市市区及开发区范围内的路边泊位进行统一运营管理,同时配套建设停车诱导系统工程。本项目特许经营权15年。同时,我们还承接了一些小规模的示范项目,比如无锡鸿山物联网小镇、邯郸的旅游景区、在北京丰台区恒泰中心以及无锡微纳园停车场的运营。

改革点燃引擎,潜能得以释放,创新环境越来越好

创新永远不停歇,改革永远在路上。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企业是科学技术转化成生产力的主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企业放在创新主体的第一位,要培育世界一流的创新型企业。在国家积极发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战略规划中,中兴智能交通也在“互联网+停车”领域进行了深度融合,以智慧停车场、停车APP等为代表的“互联网+停车”新业态迅速发展。通过互联网把分散的停车场联接起来,破除信息孤岛,实现有限停车资源的优化配置使解决之道。“互联网+停车”市场在共享经济、资本涌入、政策利好三大驱动力下,各种停车APP涌现。中兴智能交通既要推进传统优势行业转型升级,又要乘着信息化、新技术的春风,努力培育新产业,未来要把无锡打造成全国一流智慧新城。

目前,中兴智能在综合交通领域的核心技术和产品上拥有74项专利、71项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并先后荣获中国金软件奖、中国智能交通产业三十强、国际停车行业“金泊奖”、中国城市智慧停车十佳创新品牌等一系列殊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