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9日,市政协文史委组织专委会全体成员,就我市“老字号”的传承和保护工作开展专题视察。市政协副主席章一中参加视察并讲话。市商务局分管领导等陪同视察。
      无锡历史上曾有60多家老字号,涉及百货、餐饮、医药、工艺、酿造、照相、书店、丝绸、洗浴等多个领域。随着时代的变迁和经济社会的发展,老字号企业也随着发展变化。目前,全市拥有国家商务部认定的“中华老字号”企业9家,“江苏老字号”企业18家,“无锡老字号”企业27家,主要集中在餐饮、食品加工、医药、工艺等行业。
      这些老字号企业发展经营的如何?委员们带着这个问题,先后实地考察了穆桂英美食、玉祁酒业和真正老陆稿荐3个“中华老字号”企业,感受老字号企业在传承和发展中的独特做法和创新实践。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商务局汇报了我市“老字号”发展的基本情况,以及推动老字号发展的基本做法、当前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等。章一中副主席指出,“老字号”承载着无锡独特的技艺和精深的文化,是无锡城市发展珍贵的自主品牌,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文化价值。让“老字号”重振雄风、再创辉煌,需要全社会的关心和参与。要多媒体参与,加强“老字号”的宣传,进一步挖掘、放大“老字号”的历史文化资源,既要传承世代相续的古法工艺,更要跟随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发展,在市场大潮中浴火重生。(文史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