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中心城区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市政协副主席章一中,学习文史委全体人员和部分政协委员参加调研,市文广新局分管领导陪同调研。
   委员们一行先后实地走访了图书馆路30号的阿炳故居、县前街德兴巷32号的陈氏旧宅和中山路63号的王禹卿旧宅。了解名人故居的建设保护和日常运行的有关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委员们听取了市文广新局关于中心城区名人故居保护利用工作汇报。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留存的各类名人故居(旧居)约80处,中心城区(解放环路内)就有22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处,省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文物保护单位7处,市控制文物保护单位5处。由于管理体制及运营经费等因素,中心城区名人故居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困难和问题。座谈会上,委员们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意见和建议。包括积极要探索多种保护模式、多方拓展资金来源、抢修重点保护项目等,在保护好名人故居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利用工作,多层面展示其文化特色和无锡元素,进一步激活名人故居的文化内涵。(学习文史委)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