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提高政协干部的履职水平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无锡市政协研究决定,利用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师资力量强、培训经验丰富、学员管理有序等有利条件,委托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分期分批培训市政协常委、市(县)区政协领导和市政协机关干部。学员们先后于2015年7月和9月分两期参加了全国政协第70期及第72期地方政协干部培训班的学习,圆满完成了各项学习培训任务。
  一、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的基本做法
  1、超前谋划,明确任务,有效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事前我们专程前往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联系委托办班事宜,提出我们的设想与要求。事后,我们根据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的总体设想和思路,制订了《关于委托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举办政协干部培训班的方案》,明确将培训计划纳入全国政协地方干部培训计划之中,由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统一安排课程,统一组织授课。每次由无锡政协派出有关人员组成临时党支部,负责培训班无锡学员的日常组织管理工作。这一方案经讨论、修改、完善后正式列入无锡市政协2015年重点工作计划。2015年4月,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下发了两份正式通知,明确了培训班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和有关要求,并明确将无锡参加培训的学员分别列入全国政协第70期和第72期地方政协干部(委员)培训班的学习。
  2、建立机构,落实职责,有效提供各项组织保障。为了做好培训班的各项组织工作,我们专门制订了《关于委托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举办学习培训班的实施方案》,并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每期都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确定了书记、副书记及学习委员、统战委员、保密安全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其主要职责是:负责与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的联络工作,负责培训班学习管理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生活后勤的综合协调工作,负责学员请假的扎口管理工作。党支部下设两个工作小组:一是学习管理小组,二是生活后勤小组。同时,党支部下设两个学习大组及若干个学习小组。学习讨论以两个大组为单位组织。平时学习管理和生活后勤方面的工作,通过学习小组对下落实,由学习小组负责做好学习管理和生活后勤方面具体事务的布置和通知工作。
  3、制订规定,从严管理,确保培训工作取得实效。两期培训班分别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周敏炜及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士良作动员,两次结业式上,分别由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黄士良及市政协副主席蔡捷敏作总结。培训班高度重视对学员的日常管理工作,以确保各项培训任务落到实处。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根据中组部下发的《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规定》的精神,专门制订了《学员管理规定》,无锡市政协则结合无锡学员的实际,又制订下发了《关于加强学员学习培训管理的若干规定》。在日常管理中,党支部注意强化请假制度,如有公务确需请假的,需填写请假条,经党支部书记同意后上报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
  二、组织集中学习培训的主要收获
  1、增强了政协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这次市政协组织市政协常委、市(县)区政协领导及市政协机关干部赴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开展为期六天的脱产学习,这在市政协历史上还是首次,充分体现了市政协对学习工作的高度重视。学员们普遍反映,学与不学,不一样;在这里学,更不一样,就是因为学校的层次高,老师的水平好,学习效果就好;就是因为大家专心致志地学、心无旁骛地学,学习效率就高。有些学员还深有体会地说,这次参加学习培训是我们从事政协工作一次难得的机会,是大家人生履历中一段温馨的相聚,是我们写下知识积累的一页珍贵记录。大家把这次学习既当作加强自身修养的一次好机会,又当作“三严三实”教育活动的一个具体内容,在这六天的学习历程中展示了无锡政协的良好形象。特别是有些企业家委员,工作十分繁忙,但仍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安排好工作,全程参加学习培训,确保不请假、不早走。总的来说,这次培训,激发了大家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也为加强学习型机关、学习型政协奠定了一个良好的思想基础,为政协工作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效保障。
  2、提高了政协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知识水平。这次培训班内容安排比较丰富,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作了精心的准备,发挥全国政协干部培训中心的优势,邀请了一些知名的专家学者和领导干部,两期共先后为大家作了十次授课,内容包括:深刻理解和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9.21重要讲话精神;协商民主新格局与人民政协;社会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生态文明与环境保护;民族文化与民族命运;人口迁移流动与城镇化;中国国防建设与安全形势;生命科学的基础研究与成果转化等内容。这些内容,一方面对于大家学习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战略部署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另一方面对于大家拓展知识面,了解各方面知识也有很大的帮助和启发。学员们普遍反映,这些内容安排,帮助大家拓宽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高了理论素养,对政协干部如何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会有较大的指导作用。
  3、增强了政协干部的履职能力和服务能力。这次培训班,从授课内容到配套活动的设计,都突出了“理论联系实际”和“增强履职能力”两大特点,并探索运用“三来一回”的培训方法,即:要求参训学员带着成果来,带着经验来,带着问题来,并通过培训带着收获回,带着满意回。根据这一要求,每期参训的无锡班学员都专门组织了“人民政协论坛”分论坛活动,两期培训班共推荐了13名学员进行学习交流,交流对象既有市政协常委,又有市(县)区领导,还有市政协机关干部。他们结合培训班的教学内容,交流自身在政协工作的过程中形成的理论研究成果和工作经验成果。这些发言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思考的深度;既有对自己工作实践的体会,又有对新的理论认知的感悟。他们联系实际,发自心扉;他们阐述真知,源于深思,讲得都很好,是这次来参加学习培训的全体同志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的代表和缩影。会后,我们向全国政协推荐了13篇优秀论文,全国政协将从中精选部分文章,在《人民政协工作研究情况反映》上予以刊登。
  4、促进了政协干部的思想交流和工作交流。参加学习培训,既是一次学习知识、更新观念的过程,也是一个增进友谊、共同提高的有利时机。为便于大家沟通与交流,这次学习培训班还专门安排了一次大组讨论,并留有一定的课余时间。原来市政协机关干部和市政协常委、市(县)区政协领导接触不多,交流不多。这次在大组讨论的过程中,大家在相互熟悉的基础上,敞开思想,积极思考,认真讨论,学习消化授课内容,相互借鉴履行职责的做法和经验,共同谋划政协工作的思路和措施。在课余时间,大家也注意相互了解,相互熟悉,多交流思想,多交流工作,注意增进友谊,增强团结。包括注意加强与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全国政协有关专委领导、其它省份政协委员的交流、交往,努力做到在学习中加强交流、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切实增强学习培训的实际效果。(学文委)


1-1.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